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 正文

南海所研究揭示渔业种群分布对气候变化响应机制

撰写时间:2024-03-05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近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院级南海渔业资源调查与评估创新团队对渔业种群分布对气候变化响应机制的研究取得新进展。相关研究成果以“Impact of climate change on the distribution of Trachurus japonicus in the Northern South China Sea”为题,发表在国际知名期刊Ecological Indicators(JCR 1区, 2023年影响因子为6.9)上,熊朋莉科研助理为第一作者、陈作志研究员和范江涛副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

气候变化对海洋渔业种群分布格局影响是当前海洋科学研究的核心议题。南海所研究团队基于2017—2020年南海北部渔业资源环境调查数据,利用物种分布模型,揭示了不同气候变化情景(SSP-RCP)下南海北部重要经济物种——竹荚鱼的地理分布格局演变规律。研究结果表明:(1)海表温度和海面高度是影响南海北部竹荚鱼资源分布格局的关键环境因素;(2)到2100年,竹荚鱼在南海北部的适宜栖息地生境面积预计将减少16.93% ~ 29.27%;(3)竹荚鱼适宜栖息地生境的减少区域主要发生在南海北部40~100米水深范围内。这项研究不仅揭示了竹荚鱼资源分布对未来气候变化的可能响应,也对其资源管理和开发提供了重要的科学依据。

该研究得到了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2020B1111030001)、广东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项目(2019B030302004)、农业财政项目南锋专项(NFZX2021)、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中央级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2023TD05)等项目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ecolind.2024.111758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