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 正文

南海所“一种降低水生态系统中沉积物重金属风险的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撰写时间:2023-05-12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日前,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谷阳光、巩秀玉、黄洪辉等发明的“一种降低水生态系统中沉积物重金属风险的方法”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为ZL 2022 1 0901296.9。该发明专利所用原材料来源于农业和林业废弃物,低碳环保、成本低,不仅可有效降低渔业水域等水生态系统中沉积物重金属风险,还能实现多方面废弃资源的综合再利用,且运用范围广。

该发明方法包括以下步骤:一是获取木材或秸秆原料粉末;二是将原料粉末进行发酵、干馏,获得粗级混合液;三是将粗级混合液自然沉淀后,吸附轻焦油,沉淀重焦油,过滤蒸馏得到木醋液;四是在木醋液中加入氢氧化钠溶液,蒸发浓缩、冷却结晶、真空干燥获得结晶颗粒;五是将结晶颗粒与木材或秸秆原料粉末混合均匀,直接覆盖于受重金属污染的沉积物上、与粉煤灰或砂石混合后覆盖于在重金属污染的沉积物上、与重金属污染的沉积物直接混合,或者与粉煤灰或砂石预混后混合至重金属污染沉积物中。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