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 正文

南海所《马尾藻场生态修复重建技术应用示范与推广》获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奖二等奖

撰写时间:2018-11-07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近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黄洪辉研究员主持完成的《马尾藻场生态修复重建技术应用示范与推广》成果获得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奖评审委员会颁发的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奖二等奖证书。

马尾藻具有重要的生态功能和经济价值,是海洋生态环境的稳定者和修复者,在生境营造、资源养护、饵场形成、水质净化和碳汇功能等方面发挥作用;海藻场对鱼类有良好的诱集作用,是渔民频繁作业、休闲垂钓的首选场所。马尾藻富含的褐藻胶是重要的工业原料。

针对马尾藻场破坏严重、藻场日益萎缩的现象,黄洪辉研究团队系统集成“马尾藻幼苗度夏培育技术”、“马尾藻网袋捆苗藻礁构建技术”、“马尾藻苗绳夹苗藻礁构建技术”等关键技术,构建了马尾藻场生态修复重建技术体系,展现出修复模式操作方便、花费资金少、实施风险低、成功率高等特点,易于推广应用,为我国亚热带沿海生态系统修复提供了新型的生态高效修复模式和新的修复理念。

该成果取得良好推广效益:2014年在深圳大亚湾杨梅坑的受损岩相潮间带海域,修复马尾藻岸线100m;2016年在深圳大亚湾大礁七星湾海域重建马尾藻岸线500m;2017年在惠州大亚湾横洲岛潮间带海域和大辣甲岛东侧浅海区修复重建了马尾藻岸线1000米和浅海藻场8500平方米;还在大亚湾横洲岛修复重建的藻场海域采收紫海胆20000公斤,产值104万元,采收马尾藻11.2吨,产值22.4万元。该项目发表学术论文7篇(其中SCI收录3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项(已授权1项),培养硕士研究生1名,培训藻场生态修复重建实施技术人员30多名。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