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 正文

南海所在养殖对虾肠道中的抗生素抗性基因(ARGs)和细菌种群的变化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撰写时间:2018-07-19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近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苏浩昌、曹煜成等在养殖对虾肠道中的抗生素抗性基因(ARGs)和细菌种群的变化研究中取得新进展,相关研究成果以Persistence and spatial variation of antibiotic resistance genes and bacterial populations change in reared shrimp in South China为题在线发表在环境领域国际顶级刊物《Environment International》上(IF=7.297, 2018)。

南海所创新团队在研究中重点关注了养殖对虾肠道中ARGs的持久性和空间变化,采用实时荧光定量PCR技术和高通量测序技术方法,调查了广东省不同地区不同养殖阶段对虾肠道中典型ARGs和细菌种群的丰度和变化,发现在不同的养殖地区均出现了成虾肠道中ARGs浓度较幼虾更高的状况,且不同地区的主要细菌种群丰度变化(Proteobacteria, Firmicutes和Verrucomicrobia等)与主要的目标ARGs浓度变化呈显著正相关关系(p<0.05)。研究结果表明,ARGs在养殖对虾肠道中具有一定持久性和增长性,对虾肠道中不同优势细菌种群的差异变化有可能是造成不同地区对虾肠道中ARGs浓度增加的重要原因之一。

该创新团队此前还跟踪分析了珠三角地区半集约化对虾养殖环境中ARGs的分布特征,发现养殖水源水是ARGs的重要来源。相关研究成果以论文“Occurrence and temporal resistance genes (ARGs) in shrimp aquaculture: ARGs dissemination from farming source to reared organisms”发表在《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上(IF=4.900, 2017)。 

论文在线获取链接为: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 S016041201830374X?via%3Dihub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48969717317448?via%3Dihub

不同地区对虾肠道中优势细菌种群的差异分析

不同地区对虾肠道中优势ARGs分析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