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 正文

南海所1项科技成果获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奖一等奖

撰写时间:2018-04-24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近日,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奖评审委员会对2017年评审的2016年度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奖获奖项目颁发证书,其中一等奖11项、二等奖36项、三等奖44项。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区又君研究员主持完成的“鲻鱼类苗种繁育及产业化生产示范推广”项目荣获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奖一等奖并获荣誉证书。

鲻科鱼类是我国传统的养殖鱼类,也是世界性的养殖鱼类,早在1969年联合国粮农组织就已经把鲻、梭鱼列为世界范围内推广养殖的种类。南海所完成的“鲻鱼类苗种繁育及产业化生产示范推广”项目成果突破了我国“南鲻北梭”的养殖传统,建立了鲻、梭鱼(黄尾鲻)健康苗种池塘生态育苗生产技术,取得了南方鲻、梭鱼规模化全人工繁育技术研究成功,并经过推广、示范,使南方梭鱼养殖从无到有,推动了我国东南沿海梭鱼产业化养殖发展并使之成为南方主要养殖种类。

该项目共培育亲鱼10000余尾,育成3cm以上种苗15000万尾,新增鱼苗标粗养殖池塘面积 4600 亩,新增产值1500万元,推广养殖面积约14600亩,人工育苗达到年产3000多万尾的规模,支撑引领了珠三角(广州、深圳、珠海、中山、江门等地)、粤东、粤西以及广西、福建、海南等南方各地梭鱼咸、淡水养殖发展。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